恩底彌翁的月光

有故乡的人回到故乡,没有故乡的人寻找故乡

《童年与故乡》读书笔记

1、由一段段简洁,灵活,很少修饰性文字的散文,
纪录作者童年在村庄的趣事趣闻,
搭配兼具写实和抽象风格的黑白线条图。
没有什么大道理,读起来也不晦涩难懂,由一个个平凡深意的故事串联成。

2、书里有不少“故事”让人印象深刻。
比如,作者从小爱画画,也有一些天赋,有个6岁小朋友把画给4岁的他看,发现没有作者画得好,从此不再画,而作者却一直画。
这个事情很小,在我们的生活中也遇过,但看到后却一下记住了。
文字中较少评论或描述心理活动,以叙述事件为主。

3、故事的主角很多,有是作者亲戚,童年喜欢的人,和北欧村庄的人。
有些故事充满了神秘,甚至有种悲伤的童话故事feel。
例如我喜欢的长毛叔叔(我起的),讲了村庄里的一个全身长满毛的男人,有个每天给他梳毛的妻子。
可是突然有一天,妻子去世了,从此没人给他梳毛,因此得了病,不久也随妻子而去。
还有烟囱打扫夫妇等。
也许,人们的感情总是复杂的,快乐而哀愁,忏悔而固执,温柔而冷漠,总是没有特别绝对的。

4、作者的画风也很浑然天成,可从画中看出写实功底扎实,还有想象力,生动,有些很写实,有些又很抽象。
黑白线条画,看似有点像速写,尤其喜欢里面的风景画。
看完后发现,画和文字风格很统一,天然,质朴,真诚。

5、除了作者童年的趣事,还有些故乡带有传奇,彪悍,惊悚的故事。
比如一个订过婚的女子,因为爱上另一个男子,和他合谋杀了未婚夫,把他埋在森林里,某天发现未婚夫衣服上有个胸针未取下,去埋的地方把胸针拿下,以后男子每天都别着那个本属于她未婚夫的胸针。
她每天都能看见那枚胸针,难道不会想起被自己杀害的未婚夫吗?
很多故事看完后会有意犹未尽的感觉,因为文字篇幅小,很多地方要靠想象,也许这也是作者的用意。

6、摘录些喜欢的句子:

如果一个人犯了重罪,这重罪会一辈子悬挂在他的身上。
我们从来不睡在屋子里,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耻辱。
我很开心,因为这一整天,整个森林和茵加就完全归我所有了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恩底彌翁的月光 | Powered by LOFTER